亞裔仇恨犯罪 南加全僑和華洋民選官員同聲譴責


洛杉磯羅省中華會館27日舉辦「譴責對美國亞裔歧視和仇恨犯罪」線上會議,南加州傳統僑社和台灣、韓華、越柬寮、越棉寮等社團及聖蓋博谷多個城市的華洋民選官員,共同向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和歧視發出怒吼,誓將提高警覺、遇事報案、推動立法、加强執法、平等教育等多管齊下,將仇恨和歧視趕出華人和亞裔社區。

將近100人參加當天上午視訊會議。除僑社代表外,國會眾議員趙美心、加州眾議員周本立、洛杉磯縣政委員會主席巴格、縣政委員蘇麗絲、洛杉磯市警察局副局長周寶來、阿罕布拉市長Sasha Renee Perez、鑽石吧副市長劉敏兒和市議員周柏華等,通過預錄視頻表達對亞裔社區的支持。聖蓋博市長廖欽和,市議員丁言愉,核桃市議員伍立倫等到會聲援。

廖美華表示,中華會館成立130周年,始終為捍衛華人僑民的平等權利、讓大家安居樂業不遺餘力。華人受到歧視和仇恨攻擊,中華會館不會袖手旁觀。中華會館27個僑團長期同各級民選官員保持緊密聯繫,現在華裔受到各種仇恨犯罪攻擊,中華會館聯絡各級民選官員討論如何保護華人安全,避免更大規模的仇恨攻擊事件發生。中華會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捍衛亞裔權益。她同時呼籲在目前仇恨犯罪情勢尚不明朗時,華人到戶外活動要注意安全。

趙美心、周本立、巴格等官員,分別通過錄影表達對亞裔仇恨犯罪和歧視的强烈譴責。趙美心呼籲全社會關注攻擊亞裔社區的仇恨犯罪。她表示,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全國各地都在逐漸行動起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反亞裔仇恨犯罪的行列,包括在國會推動預防仇恨犯罪法案No Hate。

周本立表示,針對亞裔和華人的仇恨犯罪和歧視,一如當年的排華思潮和二戰後日裔集中營行動的延伸,今天亞裔還要為自己的安全擔心,這個現象沒有理由繼續下去了。他希望在加州議會推動反仇恨犯罪法案,包括增加亞裔仇恨犯罪的研究經費,幫助精神病患治療等等。

巴格表示,民眾遭到了一整年的疫情壓力,現在又面臨仇恨犯罪,對亞裔社區來說雪上加霜,這絕對不應該出現在這個國家。她呼籲大家團結一致面對仇恨犯罪,讓愛與善的亮光驅散仇恨的黑暗。蘇麗絲表示和亞裔社區站在一起,她鼓勵任何人遭遇任何仇恨犯罪和攻擊,都應該報警。

包括聖蓋博、羅斯密、阿罕布拉、鑽石吧和核桃等華人聚居城市的民選官員當天參與譴責行動。廖欽和表示,最近持續出現亞裔年長者受到攻擊的情況令人心痛,目前聖蓋博市已組成200多人的民間聯防隊在城市巡邏守望,未來不排除幫助周邊地區。丁言愉表示,聖蓋博市目前已與周邊警察局聯合起來,隨時通報情況,市民也在加强守望相助。反仇恨犯罪是一項長期的運動,希望在美國社區中真正做到人人平等。

核桃市議員伍立倫表示,雖然自己所在的城市安靜安全,但也要站出來為華人和亞裔發聲,希望所有歧視和仇恨亞裔和華人的行爲都真正成爲歷史。

汎美中華聯誼會秘書長張自豪表示,過去一年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子超過3800件,相信還有很多案件沒有報告,疫情不應是仇恨犯罪的藉口,華人必須團結起來爭取公正權益。

南加州大專院校聯合會會長郭文斌表示,亞裔和華人不是美國的過客,華人先民在從一個多世紀之前就開始在這裏居住,今天的華人同樣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他同時提醒華人社區特別注意正在發酵的SB 82、即建議950元以下的偷盜案和搶劫只要不携帶武器不造成重傷害,均為輕罪,一旦通過,亞裔將成爲最大的受害人,應該堅決反對。(世界日報記者楊青╱洛杉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