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創立的組織機構

Related Organizations

華埠服務中心

Chinatown Service Center, Los Angeles

華埠服務中心服務美國加州大洛杉磯縣華人社區的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每年提供服務予超過8萬人次,是華埠最具規模的社會服務及社區醫療中心。有四個主要服務範疇,包括社會服務(老人服務、福利申請、諮詢轉介)、聯邦認可的社區醫療中心(心理輔導、健康家庭診所、牙醫診所、眼科視光診所)、青少年中心及社區經濟發展(個人理財教育及中小企的商業培訓)。該中心員具多元文化背景,諳多種中國方言、越南語、西班牙語及英語。

成立歷史

華埠服務中心成立於1971年,當時以羅省華人美以美教會的一個小房間為辦事處,並且只有一位雙語職員與義工們為剛來美的華人提供諮詢、翻譯及其他基本社會服務。社區人士如劉成威法官獻出他們寶貴的時間和才幹,協助華埠服務中心於1975年註冊成為非牟利機構。同年,在中華會館的保薦和支持下,從洛市政府獲得第一筆撥款,爾後,中華會館主席黃國如及各會員的大力支持,讓中心能繼續取得政府合約。

在四個城市成立六個辦事處

這些早期的努力,讓華埠服務中心得到 社區支持,成為聯合基金會成員,且獲得更 多政府撥款,並擴大服務,以配合不斷增長 及多元文化的移民社區需要。該中心的辦事 處於1985年遷至新落成的國泰老人大廈,但是在短短四年裡已經不敷應用,因此在1991年於愛盼大廈增設第二間辦事處。從1998年起,華埠服務中心將兩間辦事處合二為一,在愛盼大廈提供同一屋簷下的服務。此外,為服務日漸東移的華裔移民,於1992年在蒙 特利公園市設立第三間辦事處,華埠服務中心的青少年中心則於2001年成立。2010年在亞罕布市設立第二診所,2015年在蒙特利公園市設立第二間牙醫診所,並在多間學校、教會及社區中心設有服務站。2016年心在阿罕布拉市開設了第三家牙科診所和第二個心理輔導部門。2017年,在聖蓋博谷市開設了一家新的醫療和牙科診所。於2018年在洛衫磯城增設了一家醫療診所及在華埠擴展了眼科視光診所服務。

除日常運作之各項計劃外,華埠服務中 心亦對在社區發生之危機及問題,作出因應 服務。如在1992年洛城發生暴動及1994年北 嶺地震後所成立的救災及復元計劃。同時與 中華會館前任主席陳梓勝及趙尚賢、地方銀 行、其他組織及義工緊密合作,分派食物予 受害者,並協助他們申請政府及私人援助。

華埠服務中心,抱著理想而創立,它的 成長及發展,是社區在過去40餘年中,對中 心具服務及改善社區的潛質與能力的人士, 長久集體支持之努力成果。該中心服務工作 成績卓著,備受讚揚;行政主任先後為羅 牲靈、朱關本愛、程復欣、潘明秀、劉鴻 安,Karen Blakeney,現任者為伍競群。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