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創立的組織機構

Related Organizations

中華會館籃球隊

編者語
張永恆

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已經歷了25載了,本會的成立離不開中華體育聯誼會龔樹森老先生的推動及龍崗公所元老張永中先生積極聯絡各僑領,以及從公關一直兼到打雜都一腳踢,出錢出力,終於獲得僑領們的支持及配合,而成立了這支屬於中華會館的籃球隊。(詳情請閱讀張永中先生的中華會館籃球隊從頭說)。

本會元老黃金泉先生於2001年帶領我隊訪問了北京、上海、廣州、江門、開平、台山等各大城市進行了以球會友,以加強與中國的聯繫及溝通。

我們抱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去參加國內外舉辦的世界華人籃球邀請賽,以增進及加強各地華人的聯繫與團結。

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本會將又派隊前往上海參加第二十四屆世界華人籃球邀請賽。與台北經文處進行的一年二度友誼賽,有勝有負。但它對體育的推廣及團結僑胞起了重要的作用。籃球是一項群體的運動,本會由一隊發展到五隊,有長青組、中年組、青年組、女子組。本會的發展也離不開中華會館歷屆首長及各僑團領袖們的支持與指導,以及本會歷任會長的大力推動。當然,功不可沒的還有隊友們的太太與家人的支持與諒解。籃球更是一項近距 離接觸的運動,容易碰撞到對方,及產生磨擦,但隊友們都互相忍讓、以禮相待,和平相處了二十多年。

今後本會仝人將繼續努力,吸收更多年輕隊員的加入,以發展籃球運動為僑社培養後進,庶不辜負各位僑領及籃球之友的支持與祈望。

生命是永恆的運動!樂於助人無論多少!

快樂人生
1)消除心中的憎恨和報復的念頭
2)放開胸懷無憂無慮,不要自尋煩惱
3)簡單的生活
4)對人大量寬容,對己嚴格
5)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6)樂於助人,無論多少

編者後語
張永恆

本特刊終於製作完成了,在印製過程中得到了中華會館各位首長們及各僑團首長們的大力支持與指導,各位隊友的衷承合作及商家們予以廣告經濟上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們衷心感謝各界的捐助與配合,以及新聞界朋友的宣傳與報導,隊友們的配合,並多謝JOE, VIVIAN給予技術上的支援。

在編制本刊時,限於經驗,編務上有所錯漏在所難免,望各位量解及指正。

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25週年紀念特刊
925N. Broadway, Los Angeles, CA 90012
www.ccba.la wayne@us3a.com
總編輯:張永恆
編輯委員:張永恆、鄺兆輝、張志聖、
馬樹榮、張榮贊
技術支援:Joe, Aaron, Vivian
印製:亞洲企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二00六年十一月

中華會館籃球隊 - 發展與歷史

中華會館籃球隊從頭說 - 創辦人張永中

1982年夏天,南加州中華體育聯誼會的常務理事開會,正在討論籌備十月十日國慶籃球賽的正事,突然間副會長龔樹森發難,說是「中華會館百年歷史悠久,是堂堂僑社領導團體,怎麼會連個籃球隊都派不出來呢?」想想此話不無道理,會館臥虎藏龍,要甚麼人才沒有?只因過去廣東和香港足球風氣較盛,此間1968年 起陸續成立華星足球隊、東方體育會,打的都是足球。群峰排球隊成立,打的雖非足球,卻也不是籃球。其實籃球也是風靡僑界的運動,樂之不疲者大有人在。我回 去就與中華會館諸兄弟好友商量,10月間堂堂成立了中華會館籃球隊。不論年齡身高,體型胖瘦,更不論球技生熟,只要是來者一概不拒,大家自掏腰包,捲起袖子,當下就租場地苦練起來。我則濫竽充數,從教練、公關、一直兼到打雜,全部一腳踢。

拉雜成軍

草創球隊隊員陣容如下:黃金泉、譚汝熙、謝克平、官永樂、林慶善、鄺兆輝、周宗炎、周秋彬、劉耀乾、司徒一鳴……..,各個都是赫赫有 名的一方僑領,但排出隊形就可就是高低參差,燕瘦環肥,各有千秋啦 !第一次參賽,即獲媒體青睞,當時記者張成勳在報上點將,一一介紹球員,譚汝熙是香港南華足球隊員,棄足用手,周宗炎是德明中學選手,林慶善是成功大學校 隊,司徒一鳴是代表開平縣的廣東省運選手,黃金泉是台山中學選手………,版面看來鋒頭很健,是那麼回事。 只是倉促成軍,戰果好像不甚輝煌,不過兄弟們並不氣餒,廣為招兵買馬,加緊練習。

履敗履戰 輸也是贏 贏也是輸

當年大家打的是四十五歲的中年組,被稱為「老華僑」的隊員們,其實也是新移民來美,經過一番辛苦奮鬥之後,終於又有機會重拾籃球運動健身,置身球場恍如回到學生時代,真是快意無限。至於輸贏,兵家常事,履敗履戰,參加比賽就已是大家都贏。 更何況當年中華會館主席黃元生、副主席朱國伸、以及後來繼任諸位主席,每次球隊出戰,必定勞軍請客。平日討論賽事,七嘴八舌,眉飛色舞,說不完有多開心。1983年球隊加入新血章志綸、粱柏堅等人,因為年齡不足,幾次贏球竟然也遭判輸。別人是雖敗猶榮,我們卻是輸也是贏,贏也是輸。這種情形一直到球賽成立三十五歲組,會館菁英馬樹榮、黃景彬、余比利等多人加入球隊,才開始改變。隊員陣容也越來越堅強,像是:張永恆、關質聰、沈宏、張國雄、關植漢、張志聖、伍壽山、關英明、黃汝澤、陳鶴齡、李啟鈿、張永光、黃榮、張榮贊、梁健康……,在此間華人籃球賽上也都漸漸打出名氣。

第一面獎牌

中華會館籃球隊拿到的第一面獎牌是「體育精神獎」。1983年的一場賽事,報章球評寫道:「黃金泉帶著兩個籃球上籃……官永樂像花旦唱粵劇,左搖右擺……林慶善一跌一笑,被撞倒地,起身一笑了之,也無人抗議……」,總之打球盡力拚到底,發揮運動員精神。這面獎牌據說史無前例,後來也沒聽說有誰再得。在平日嚴肅的中華會館,籃球隊成為大家最快樂的話題。每次戰果都要在會館理事會上報告一番,總是引起全場歡笑。擔任當然領隊的中華會館歷任主席們,從黃元生開始,每人在交接之後,都半開玩笑地聲明甚麼職務都交,就是籃球隊領隊不交。我這個教練自然也是想交也交不了。英文哩語祝人滑雪快樂說祝你玩到斷腿,本人還真是快樂到跌斷腳骨。有次上籃跳起,落地竟踩到他人腳背,一跤跌倒腳掌骨還硬是骨折了一小段。傷癒繼續上場,打球之樂真是不可言語。

第一次遠征

中華會館聲名響亮,籃球隊成立後也免不了聲名遠播。1985年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就趁每年春宴之際,向我們下戰帖。大概他們以為不是猛龍不過江,來者必是強敵,不但派出當地最強的「虎風隊」迎戰,還有兩頭醒獅開道歡迎,場面十分盛大。中午歡迎餐會熱情款待,晚間龍岡公所春宴更是闔隊統請,當了座上貴賓。
不難想像,這場比賽成為真正的「友誼賽」,開場沒有多久,場上各種「禮讓」就陸續出現,我隊在籃下「所向無敵」,終於握手言和,和和氣氣地達到以球會友的目的。

永遠的懷念

遠征之後士氣大振,會館籃球隊成立三十五歲組,向屬下二十六僑團招兵買馬,廣招好手,努力提昇實力和戰力。此時天降神助,來了一位高人指點。國府外交部駐洛杉磯領事館(正名是北美事務協調會羅安琪辦事處,簡稱協調處)有位秘書黃(馬兆)麟願意免費指導,他是正科有牌籃球教練,是國家派到中南美洲協助培訓籃球隊的專家。經龔樹森引薦,球員們欣喜不置,我也立即炒了自己魷魚,恭請黃教練上任。黃教練畢竟是正規教練出身,教球一絲不苟,五年教練期間不但每一次練球必到,而且不嫌辛苦從頭教起。中華會館籃球隊因此正式步上正軌,循序練習各種陣式和戰技。漸漸培養出默契,戰績也慢慢打出個名堂來。因為黃教練緣故,中華會館隊和協調處隊(後來又改名為經文處隊)成為兄弟隊,經常在華人籃球賽上捉對廝殺,黃教練又成了對手。二十多年來雙方各有勝負,只是中華會館若是輸球就推說「禮讓教練」,若是贏球則笑說「都是你們教的」。黃教練後來不幸病逝,成為隊員們永久的懷念。從此籃球隊求勝心和求勝能力都日益增長,在關耀培、張綺君等歷任教練苦心栽排下,也真正成為外界不敢小看的隊伍,冠亞軍杯到手擒來。五十歲組打出第一名時,中華會館籃球隊也正式晉身羅省列強。歷年來籃球隊南征北伐,波士頓、西雅圖、休士頓……,到處毫無懼色,後來更遠征到東南亞,還到中國大陸多個城市打球。揚州、汕頭等役,都為隊員們津津樂道。

美麗啦啦隊

社會人士打球自然少不了家人的支持,中華會館籃球隊每次比賽也都有一支「美麗的啦啦隊」在場邊搖旗吶喊助陣。各隊員的妻子、兒女照料茶水,奉上毛巾擦汗, 密切注意記分和裁判是否有誤,非常引人注目。中華會館籃球隊練球進步神速,這支美麗的啦啦隊功不可沒。張永恆、張志聖、關質聰、伍壽山等球員的太太們,更是每次練球都到場,奉獻出老公不說,兒子、女兒也都加入打籃球的行列。

開啟傳統僑社組織球隊之風

1989年我的健康出現一點小狀況,需要休息,馬樹榮等人商議成立籃球聯誼會,把籃球隊變成正式的會館組織。儘管還是私人錢打公家球,但是經中華會館理事會通過,也就更名正言順。

三代同練 其樂融融

當年與我一起打中年組的隊友,有不少人現在是三代同練,全家打籃球,其樂也融融。例如神射手張永恆的女兒張綺君,最近獲得全美大學學聯最佳女籃教練獎(NCAAIII Coach of the Year, 2005),也曾在中華會館籃球隊當過教練。張志聖的兩個女兒從小在場邊看球長大,也都成為球隊好手和教練。關質聰一家都是球迷,父子兵場上同心,籃球把全家親情結合得更緊密。二十五年了歲月摧人將軍白頭當年三十五歲組球員已昇級打長青組昔日初創的隊友今日還能在球場追奔逐北只有鄺兆輝、周宗炎、鄺兆輝單手上籃威風依舊,只是鄺大嫂問我,人說打籃球能瘦身,為何兆輝越打肚腩越大?兆輝兄該你回答了。聽說,周宗炎三分球練到出神入化,能百步穿揚,百發百中,是球隊致勝的秘密武器之一,籃球之樂樂如何?您要試過才知曉。我有幸在中華會館籃球隊成立之初使出一臂之力,是此生最快活的事情之一。

光輝歲月廿五載!迎向未來顯情誼!- 馬樹榮

「以球會友」,「友誼第一,錦標第二」;這些客套的說話,經常出現於運動比賽項目。誠然,歷經四分之一世紀,在籃球場上馳騁了二十五年歲月的「中華會館籃球隊聯誼會」,一直秉持著這份高尚的體育情操,為後進留下寶貴的典範。

回首「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的成立與發展,二十五年光景彷彿昨天發生的事情。一九八三年發起及鼓吹打籃球來強身健體的僑領黃元生、黃金泉、周秋彬、譚汝熙、周宗炎、張永中、鄺兆輝及梁柏堅等,除了在球場上顯示真功夫外,更在僑界中為球隊爭取贊助經費,維持球隊的發展,真是功不可沒;而歷任中華會館首長及理監事,出錢出力,熱心支持,充份展現海外華人團結一致的精神。

樹榮於一九八四年年底加入中華會館籃球隊,成為球隊的新進。一九八八年,球隊聯絡人張永中因健康問題,停止有關工作,當時之中華會館主席黃振華、副主席余國柱,監事長張蓀甫等,一致通過將球隊的事務,交托給樹榮,樹榮在盛情難卻之下,肩負此重擔,決志為籃球隊開創更好的前途。

要維持球隊的運作暢順,經費必不能缺。惟當年球隊經費短缺,經常依賴僑領認捐,樹榮頓覺非長遠之計,遂於一九八九年,大膽建議將「中華會館籃球隊」,正名 為「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納入羅省中華會館福僑會名下,建言獲得接納,樹榮被推舉為首屆會長,開始積極舉辦各種聯誼活動,來籌募經費,結果一呼百應,獲 得僑界及商界鼎力支持,首次籌款活動成功募得一萬四千美元,為本會奠定良好的基礎。

自古有云:「名師出高徒」,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深諳此道理,最早期邀請了中華民國國家級教練黃駣麟義務擔任教練,後來黃駣麟因事務繁忙而離開球隊;接著得 到中國國家隊及廣東隊教練關耀培坐鎮,使本會球員的球技,一直維持在高水平階段,在各項比賽中,贏得無數獎項及榮譽。

本聯誼會在第二任會長周宗炎、第三任會長黃景彬、及至現任會長張永恆等人接班帶領下,繼續發展,成績斐然。在這二十五年的光輝歲月裡,雖然本會成員不斷更 替,但體育及團結精神從未放鬆,每個星期二及四,分別在華埠愛盼籃球場及蒙地貝羅高中籃球場練習,風雨無阻;而球員在練習或比賽過程中,偶爾出現肢體碰撞 情況,卻從不結下任何怨恨,充份展現友誼第一的體育精神。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日晚上,本會在華埠金龍酒家慶祝成立二十五週年紀念,到賀嘉賓、僑團首長及體育界健將逾四百人,盛況空前,大家懷念往日光輝,更展望會 務繼續邁向新里程。

除了在南加州「以球會友」外,本會經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地進行友誼比賽,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應邀前往中國蘇州參加「第二十二屆世界華人籃 球邀請賽」,由黃金泉及樹榮擔任名譽領隊,領隊張永恆,總教練關耀培,教練周宗炎,助理教練馬永發,比賽球員:張永恆、馬樹榮、張志聖、關質聰、張永光、 王家衡、譚文輝、吳叔梁、羅拔多及鞠維美等,都是份量十足的長青組隊員。出發前,中華會館首長設宴,為球隊打氣,希望藉著球隊,加強海外華人與中國同胞的 體育交流及友誼,而透過這次比賽,令「中華會館籃球聯誼會」的名聲,進一步傳揚於神州大地。

2006年籃球隊職員與球員

職位

姓名

職位

姓名

教練 關耀培-前廣東省女子籃球隊總教練 教練 關張綺君-現任 Chapman Universit Women Basketball Team Coach
教練 雷尚敏 管理 關質聰
事務 張志聖 名譽總領隊 黃金泉
總領隊 伍競群、黃新周、吳玉熙、劉國豪 名譽領隊 馬樹榮、張自豪、譚汝熙、李新興、張永中

常青組

職位

姓名

職位

姓名

隊長 張永恒 球員 馬樹榮、鄺兆輝、郭瑞堯、王家衛、張榮贊、張志聖、Tony 劉、李啟钿、张永光

青年組

職位

姓名

職位

姓名

甲組隊長 關質新 球員 張依聰、關志業、關文蘇、劉棄、姜明君、張嘉誠、劉啓明
乙組隊長 盧定峰 球員 劉利、李子安、劉羅輪、Jonathan 許、戴绍德、黃金海、Jaime 劉
丙組隊長 周國威 球員 Aaron 周、周永成、馬永發、Teddy 蕭、趙雷、張佐治、李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