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創立的組織機構

Related Organizations

全美華人福利總會羅省縣區支會

U.S. Chinese Welfare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全美華人福利總會於1957年在美國華府 成立,總會劃分全美有十區,包括美國全部 五十個州,是美國華人社團組織中唯一的全 美性機構。其成立的宗旨是「團結全美華人 意志,集中全美華人力量,解決全美華人困 難,增進全美華人福利。」

福利總會的成立,可以說是「生於憂患」 ,因1956年,當時美國由艾森豪威爾總統執 政,三藩市移民局大舉查冊,大陪審團發出 傳票,調查審問各華人社團主持人,並命交 出會員名冊,美國政府隨時進行搜捕華人, 檢查身份,當時人心惶惶,華人深居簡出, 餐館少人光顧,華埠生意蕭條,滿城風雨, 查冊之事,並出現由美西擴至美東之趨勢, 全僑驚動,激起全美華人發起爭取民權,於 是由紐約梁聲泰、芝加哥梁錦源及三藩市 黃仁俊三人領導發起組成「全美華人福利總 會」。

最初總會設有美東、美中及美西三個支 部,羅省縣區支會由朱箕活、黃耀文兩人領 導組織成立,接著前往三藩市爭取獨立,不 受美西區管轄,直屬於總會。羅省縣區支會 過去歷屆主席依次為:朱箕活、黃國如(連 任10年)、黃仲輝、趙帝培、劉子鎮、周鴻 炎、關勳錫、關良驂、林蔭溥、黃元生、鄧 秉權、周天鈞、趙尚賢、陳子儒、劉國豪、 李榮傑、馬樹榮。

成立初期共同從事下列五項工作

福利總會及羅省縣區支會於成立初期共同從事下列五項工作:
一、力謀華人在美身份的安定,促使非法移民能合法居留。
二、爭取移民名額的放寬。
三、促使大陸僑眷來美團聚。
四、促使華人在美政治和社會地位的提高。
五、促使美境僑社臻於繁榮安定。

上述工作經過福利會執事們的努力,由於 全美僑團僑胞的合作,以及中美各方各界人 士的協助,才得到了相當的解決,近年來總 會致力於爭取新的移民修正與管制,保留第 二及第五優先移民配額,增加香港移民配額 從6百人增至5千人,開放投資移民名額,從 寬處理特赦非法移民等,不僅對當時華人的 家庭團聚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嘉惠後人。

全美華人福利總會之代表大會

全美華人福利總會之代表大會,為總會最 高權力機構,每3年開會一次,總會代表大會 之代表,由各支分會選派之,代表大會上, 討論當前華人迫切福利事項,每次代表大會 日期及地點,由上一屆代表大會決定之,並 以大會所在地之支會主席任籌備處主任,其 中最成功的一次,是全美華人福利總會第四 屆代表大會,於1963年在檀香山舉行,福利 總會得鄺友良參議員幫助,獲准可以參加美 國國會旁聽,可以書面發言,國會承認全美 華人福利總會每次代表大會之提案,並被列 入國會會議記錄。

1993年,全美華人福利總會第14屆代表 大會,選出黃振華為理事長,福利總會辦公 室設在洛杉磯華埠,羅省縣區支會因近鄰關 係,與總會溝通非常便利。自從黃振華擔任 總會理事長後,加上羅省縣區支會成員都是 由羅省中華會館各理監事出任,使該會與中 華會館關係變得相當密切。

踏入21世紀後,由於社會轉趨安定,過往 難民潮的情景不復再現,美籍華裔民選官員 嶄露頭角、為民請命,以及眾多華人社團如 雨後春筍般湧現,全美華人福利總會在過去 日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已變得平淡起來,當理事長黃振華於2001年逝世以 後,全美華人福利總會沈寂一 時,亟待來者發揚光大。

至於羅省縣區支會方面,劉 國豪於2004年接任會長後,隨即 邀請美國移民局官員到中華會館 主持移民講座,幫助新移民解決 各種移民問題,深受華人社區歡 迎。爾後接任會長也頗多貢獻, 針對大眾的需要舉辦活動,例如 和中華會館福僑會共同舉辦退休 規劃講座,邀請專家提供如何維 護辛苦賺的錢,包括規劃孩子的 大學基金,以及自身的退休和養 老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