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關重要:回顧陳果仁事件對美國亞裔運動的歷史影響

此視像活動免費參加,請鍵入網址camla.org/ItMatters登記,或瀏覽華美博物館網址camla.org 瞭解相關資訊。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國針對亞太裔社區的仇恨與攻擊事件層出不窮。每年五月份,就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華美博物館聯同眾多團體籌辦一場視像研討會,剖析自1982年「陳果仁謀殺案」以來,亞太裔社區因種族不公所受到的創傷。

由華美博物館主辦、羅省中華會館、南加州華人歷史學會、洛杉磯格蘭公園 (Grand Park)、東西劇團 (East West Players)、視覺傳達 (Visual Communications) 等團體協辦的「至關重要:回顧陳果仁事件對美國亞裔運動的歷史影響」視像研討會,將於5月4日(星期二)下午5時(美國太平洋時間)至6時,以英語進行。

著名亞裔作家Paula Yoo與書評人黃興珊 (Pamela Ng) 主持這場研討會,她們將對Paula Yoo的新書:「從竊竊私語到集會吶喊:殺害陳果仁與審判激發美國亞裔運動」,剖析「陳果仁的悲劇」所造成的種族不公及引發共鳴的創傷,而時至今日,應該是呼籲其他族裔結束歧視美國亞裔的時機。

關於陳果仁謀殺案:
1982年6月19日,即將結婚的陳果仁在底特律慶祝準備脫離單身。當天晚上,陳果仁與兩個名白人汽車工人羅納德.艾班斯(Ronald Ebens)及邁克爾.尼茲(Michael Nitz)發生爭執,結果陳果仁被對方毆打。對方以為陳果仁是日本人,這兩名汽車工人用棒球棍攻擊陳果仁,導致他在四天後死亡。美國經濟衰退期間,日本汽車業經常被指責是導致失業率上升的原因。底特律是美國最大的汽車工業區,經濟衰退尤其嚴重。

儘管陳果仁遭到暴力和種族動機的謀殺,但艾班斯(Ebens)及尼茲(Nitz) 卻被控較輕的過失殺人罪。最終兩人均被判三年緩刑,從未因殺人事件坐牢,後經民事訴訟後才被罰款三千美元。這案件顯示正義沒法伸張。

誤會的憤怒、種族主義、和對陳果仁的仇外心理,導致他受到殘酷和不公正的謀殺。陳果仁之死在全國各地引起了強烈抗議,引發美國亞裔族群的團結抗爭。全美亞裔社區團結一致,為爭取種族正義和公民權利而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