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省中華會館疫情後重啟「慶祝中華民國110年雙十國慶」華埠遊行及升旗典禮活動

由羅省中華會館統籌,南加各界慶祝中華民國110年雙十國慶遊行及升旗典禮,9日上午在華埠熱鬧舉行,現場吸引了眾多各族裔民眾圍觀,大家用各自的方式替中華民國慶生,展現僑界對國父孫中山創建的中華民國的支持,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中華民國。


南加各大僑團當天一大早聚集在Broadway街和Bernard街交界,10時開始遊行至中華會館。參加遊行的有30多個團體,包括中華會館旗下的各個僑團公所、傳統老僑、新僑及越柬寮僑團。現場節目有中華旗隊莊嚴走步、祥獅獻瑞團、舞龍舞獅表演、巨型中華民國國旗進場儀式、以及升旗典禮。


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黃敏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活動。他表示,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遠渡重洋到美國這塊自由土地,向海外華僑宣揚國家發展的藍圖規劃,希望成立一個自由民主制度的中華民國。中山先生「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的理念,與今年國慶主題「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所代表的精神不謀而合。 他指出,如今中共也紀念辛亥革命,但是,辛亥革命所支持的是自由民主制度,不是威權專制。中華民國捍衛孫中山創立的自由民主制度,期盼大家繼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


中華會館主席廖美華表示,去年因為疫情,只能一切從簡舉辦升旗和獻花儀式。今年大部分人都注射了新冠疫苗,因此決定恢復傳統的慶祝雙十國慶方式。


活動現場著實吸引了當地很多居民,還有很多不同背景的華人民眾。有來自大陸浙江溫州的一對夫妻,帶著兩小從鮑爾溫公園(Baldwin Park)到場支持。鄭先生身穿中華民國國旗衣裳,搖著大型中華民國國旗。他的太太則拿著「中華民國-浙江溫州一家人」的標語。鄭先生說,作為中國人不能忘本,中華民國是根基,傳承炎黃文化的精神。他認同孫中山先生當初成立中華民國的理念,因此參與慶祝中華民國成立110年。


遊行及升旗典禮結束後,眾又移至中山廣場向孫中山銅像獻花。主辦方也將於1010日雙十國慶當晚6時,在金龍大酒家舉行全僑餐會。


活動出席人員包括聯邦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加州州眾議員周本立(Ed Chao)、聖蓋博市市長廖欽和、副市長丁言愉、蒙特利公園市市長饒影凡、總統府國策顧問楊信夫婦、國策顧問田詒鴻、僑務諮詢委員高啟正、僑務委員遲景林、羅明、林國彥、温玉玲、趙韻梅、陳柏宇、于仁豪、江瑞瀛等、羅省中華會館副主席李金生、監事長鄺松齡、副監事長蔡惠玲、顧問張自豪、伍競群、方杰洲、梁永泰、黃鍾艷珍、劉國豪等。駐洛杉磯辦事處程副處長林暉夫婦、洛杉磯文教中心主任張皓鈞等約50名同仁及眷屬,共同慶祝110年中華民國臺灣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