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省中華會館協辦《美國華裔一代巨人:洪耀宗事蹟》紀錄片欣賞及研討會

【洛杉磯訊】美國《排華法案》對早年華裔移民到美國,或申請到美國與親人團聚造成重大的影響。當年加州第一位華裔移民律師洪耀宗 (You Chung Hong 1898-1977) 曾幫助了成千上萬的華人家庭得以團聚。華埠中山廣場「孟歐之風」牌樓上就刻有他的簡單事蹟留傳後世。

由同源會主辦,華美博物館、南加州華人歷史學會、羅省中華會館協辦之《美國華裔一代巨人:洪耀宗事蹟》紀錄片欣賞及研討會,將於4月20日(星期二)下午5時(美國太平洋時間)以視像方式及英語對話舉行。

該紀錄片導演Rick Quan 應邀出席研討洪耀宗對美國社會的貢獻,其他嘉賓包括:洪耀宗的兒子洪世綸(Nowland Hong)、社區歷史學家梅元宇 (Eugene Moy)、漢庭頓圖書館環太平洋典藏館策展人楊立維 (Li Wei Yang)。他們將研討作為美國第一代華裔律師洪耀宗的生平事蹟及貢獻,尤其在《排華法案》期間,他幫助了成千上萬的華人家庭得以團聚。

所有登記參加者,將可以在活動舉行前一周收到該紀錄片的鏈接,預先在家裡欣賞,以便瞭解更多關於洪耀宗的生平及珍貴歷史片段。

建於1938年刻有「孟歐之風」的華埠牌樓,位於百老匯街中山廣場 (Chinatown Central Plaza),一直是觀光客必到的旅遊景點,但眾多旅客未必瞭解「孟歐之風」的出處及真實意義。原來「孟」是指孟子的母親,而「歐」是指歐陽修的母親,這兩位母親與陶侃及岳飛的母親,合稱中國歷史上四大賢母,以表彰他們教子有方。

「孟歐之風」牌匾下方的一段文字解釋了懸掛此標誌是為了表彰洪耀宗律師之母「訓誨」有方。原文為:「洪耀宗律師精通法理,熱心公益。夙為僑眾所共仰。固平日韜養有素,而自幼得力於其太夫人之訓誨者尤多。今茲新建牌樓以紀念其母氏,實為盛舉。同人等欽其孝思,題贈孟歐之風以誌敬仰云爾。」牌匾落款是羅省中華會館,中華民國廿七年孟冬穀旦(意指1938年指農曆十月吉日)。